13.2. 深入

现在你已经定义了你的转换程序所应有的功能,下面一步会有点儿出乎你的意料:你将要开发一个测试组件 (test suite) 来测试你未来的函数以确保它们工作正常。没错:你将为还未开发的程序开发测试代码。

这就是所谓的单元测试,因为这两个转换函数可以被当作一个单元来开发和测试,不用考虑它们可能今后成为一个大程序的一部分。Python 有一个单元测试框架,被恰如其分地称作 unittest 模块。

注意
Python 2.1 和之后的版本已经包含了 unittestPython 2.0 用户则可以从 pyunit.sourceforge.net下载。

单元测试是以测试为核心开发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如果你要写单元测试代码,尽早 (最好是在被测试代码开发之前) 开发并根据代码开发和需求的变化不断更新是很重要的。单元测试不能取代更高层面的功能和系统测试,但在开发的每个阶段都很重要: